腹主動脈瘻


腹主動脈瘻

血管瘻的出現是因為血管壁變得薄弱,長期承受著腔內龐大的動脈壓力所形成。血管瘻常出現於腹部主動脈,也被稱為腹主動脈瘻。其患者多為年長人士,男性吸煙人士患病機會較高,為女性的3至4倍。正常的腹主動脈直徑約1.8至2.2厘米,若腹主動脈的直徑膨脹至大過3厘米,便形成「腹主動脈瘻」。血管瘻的增長速度與直徑大小相關,愈大的血管瘻增長速度愈快,爆破的危機便愈高。

血管壁持續擴張是因多種因素相互影響而引發,包括:血管的纖維組織老化、鬆弛、彈性減低;積聚在內壁上的粥樣硬塊,妨礙血管壁的養份供應;受粥樣硬塊刺激引至長期輕微發炎;結構性缺陷;彈性蛋白溶解酵素含量活躍程度高。

腹主動脈瘻是沒有獨特的徵狀,大部分病例是在其他的身體檢查中發現,例如醫生觸覺到有搏動的腹部腫塊,在接受超聲波顯像或電腦掃描檢查時偶然被發現。異常的血管瘤可擠壓腸道、泌尿系統或神經引致腹部及背部痛楚。此外,積聚在血管內壁上的粥樣硬塊一旦脫落,隨血液游離堵塞下肢血管,便造成趾端壞疽。


腹主動脈瘻的高危險群

40歲以上的男性
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不良生活習慣:長期抽菸、飲酒和作息不正常的族群
家族病史族群
特定的遺傳性疾病(例如:馬凡症侯群等)


腹主動脈瘻手術

手術適合腹主動脈瘻大於5公分或每半年到一年逐漸增大0.5-1公分的人士; 腹主動脈瘻已破裂;腹主動脈瘻即將破裂; 患者出現持續性腹痛、肋膜腔積血,以及腹腔臟器缺血。


腹主動脈瘻手術前的須知

手術前會做檢查,包括胸部X光掃瞄及心電圖抽血等檢查。需要監測血壓,維持血壓穩定,避免血壓波動過大造成動脈瘤破裂。病人需要卧床休息,避免有加大腹壓力的運動,如劇烈咳嗽、用力排便、排尿和身體大幅度活動,以及突然坐起、強烈扭曲上身、突然彎腰等動作。此外,需要觀察雙下肢血運,防止附壁血栓脫落造成下肢缺血。病人在手術前6 小時需要禁飲食。


腹主動脈瘻手術

手術適合腹主動脈瘻大於5公分或每半年到一年逐漸增大0.5-1公分的人士; 腹主動脈瘻已破裂;腹主動脈瘻即將破裂; 患者出現持續性腹痛、肋膜腔積血,以及腹腔臟器缺血。手術是血管腔內支架手術,是使用特殊的人工血管支架,到達主動脈瘻的位置,可協助強化較脆弱的主動脈管壁,並會降低血液流入主動脈瘻,最後會讓主動脈瘻萎縮消失。

手術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使用手術刀在兩邊腹股溝開一個小傷口。其後,醫生會在小傷口中放入導管並注射顯影劑,在X 光的協助下把將支架植入並放在血管內,可把動脈瘤隔絕。最後主動脈瘻會萎縮和消失。


腹主動脈瘻手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後1日需要臥床休息。手術後第2日可以下床坐立或步行。但手術3 星期內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傷口要保持清潔乾爽。若傷口出現滲血,應立即通知醫生。病人須要依照醫生處方藥物控制高血壓、血糖及膽固醇。病人須要依照覆診日期回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