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類型人士需要接受心臟起搏器?

心電傳導系統會控制心跳韻律。如果傳導系統出現異常會引起心律失常(即心律過慢和心律過快)。心律失常即是心臟脈衝起始或傳導出現異常,如發出脈衝信號停止或延遲,使傳導紊亂,引起心臟節律的改變。心動過緩可引起心臟衰竭、暈厥或心臟猝死。
若人患上病態竇房結綜合症,即是部份脈衝會滯留於竇房結內,導致竇房結傳導阻塞,或每次脈衝之間的停頓太長,心臟不能因身體的需要而調節心跳的速度。


安裝心臟起搏器有何作用?

安裝心臟起搏器可以監察心律和控制心跳,若果心臟出現異常心跳,起搏器會產生預設的脈衝,刺激心臟作規律性跳動使心律回復正常。其可避免心律失常的情況出現,可減少因心律過慢而引致頭暈、暈厥、心臟衰竭和心臟猝死的機會出現。心臟起搏器是長期醫治心律過慢的有效方法。


心臟起搏器的兩個主要組成部份

起搏器
金屬盒子內裝有電池和電路,負責監察心律及產生脈衝。

傳導電線:
一條極軟的電線,末端有電極連接至心臟內部,負責接收心律訊號,以及把起搏器產生的脈衝傳導至心臟內部。


安裝心臟起搏器前的須知

安裝心臟起搏器前一天需要入院作基本檢查, 例如心電圖、血液檢查、胸肺X光等。病人需要遵照醫生囑咐停服指定之藥物。在手術前禁食六至八小時和簽署手術同意書。病人需要剃掉穿刺部位的毛髮(如腋下及腹股溝)。如有需要,手術前可服用輕度鎮靜藥物,減少不適。


安裝心臟起搏器的過程

大部份人安裝心臟起搏器會在左胸或右胸鎖骨下作局部麻醉。醫生有機會注射少量的鎮靜劑。局部麻醉後,醫生會使用手術刀在鎖骨下切開小切口,在X光顯影的輔助下把導線沿鎖骨下靜脈送往心臟。起搏器會放在小口袋中。其後醫生會把傷口縫好。


安裝心臟起搏器後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首月避免進行手部的劇烈運動。如有需要,可依醫生指示服用止痛藥。心臟起搏器製造商會為病人登記個人及儀器資料。病人需要依照覆診日期回到診所。起搏器與手提電話需保持最少 10-15 厘米距離,避免起搏器受到干擾,而失去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