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of Compassion


由香港心臟科專家和專業認證醫師
貼身為您守護身體健康


那類型人士需要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頑固型高血壓人士;服用過多高血壓藥物而產生各種副作用的病人;所有有高血壓的人士但無法繼續服用高血壓藥物


進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作用?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是一項微創手術,無需全身麻醉。手術對於頑固型高血壓人士的一個有效選擇,可避免患者大量服用降血壓藥。其透過射頻阻斷腎交感神經,可減低腎交感神經的活性及腎臟分泌荷爾蒙,從而達至降血壓功效(可降低約30/15毫米汞柱血壓水平),其可減少降壓藥物的劑量及數量,亦不會影響腎功能的或導致體位性低血壓。微創手術的傷口少於1cm,住院時間短,恢復時間較快 。


為何要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的隱形殺手,可導致充血性心臟衰竭、周邊動脈疾病、慢性腎衰竭和腦退化症等等。研究指出,超過 50% 以上的冠心病和 60 % 中風個案都由高血壓引發。血壓的收縮壓或舒張壓增加20/10毫米水銀柱時,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會加兩倍。 現時有不少控制血壓的藥物。但事實上,仍有一些高血壓患者即使服用多種或大劑量的藥物,亦未能將血壓降至安全水平。然而,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約三倍。研究發現,腎交感神經是控制血壓的關鍵,其能夠調節腎臟血液流量、維持水和鈉的平衡,分泌多種重要荷爾蒙,包括腎素、血管緊張素I及II、腎上腺素等等。這些荷爾蒙可以控制血管張力,影響血壓。因此,進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可以有效治療高血壓,減低誘發心血管病的風險。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前的須知

病人在手術前 4-6 小時禁止飲食。初步檢查項目或需血液測試。病人需要遵照醫生指示繼續服用抗血壓藥物治療。病人在手術前,可定期在家量度血壓及記錄。若病人有服用薄血藥物,如阿司匹林、華法令、拜瑞妥及百達生或雙脈類糖尿藥物如二甲雙胍(Metformin),或需遵照醫生指示在手術數天前停用。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過程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是透過一條幼細導管注入顯影劑到腎動脈血管,可透過 X 光看到腎動脈的結構與情況,以便進行分析。醫生會把導管皮下動脈血管穿刺植入,並引入到其中一條腎臟血管。導管的作用是把手術儀器至病人的血管,把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導管經導管帶到腎動脈血管,確認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導管已抵達最理想的位置後,便會開始進行交感神經阻斷步驟。每次交感神經阻斷術會維持數分鐘,可能會在每條腎動脈血管,重覆進行此步驟約數次。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後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需要定時檢查血壓、脈搏和傷口。病人需要臥床休息約 4 小時,期間切勿移動或屈曲有傷口的下肢。當咳嗽或打噴嚏時,可使用手壓在傷口上。手術後翌日可淋浴。手術後首 3 星期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在傷口周圍出現瘀傷是正常情況,瘀傷會逐漸消退。如傷口部位的痛楚加劇及出現紅腫、觸痛、濃性滲液或滲血、寒顫、發熱或其他異常情況等,應立即通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