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是甚麼?

在肛門處有很多小靜脈,形成一個肛墊,幫助排便。當這些靜脈腫脹時,便形成痔瘡。長期便秘、長期用力排便、懷孕、年長等會令肛門內受壓,增加患痔瘡的機會。 痔瘡可分為內痔和外痔。在肛門內結構上有一條「齒狀線」分隔粘膜組織和皮膚,內痔是位於此線上的粘膜,而外痔則位於此線下的皮膚。


外痔和內痔的徵狀

外痔和內痔的徵狀各有不同。 外痔會引致肛門疼痛及腫脹,不會引致大便有血。當用力排便時,肛門會感到痛楚,肛緣出現青色或暗紫色小腫塊,影響行走或坐下。 內痔一般不會引致肛門疼痛,會使大便有血和肛脫等徵狀。患者在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痔瘡在如廁後則會自行縮回。但若情況嚴重,痔瘡在脫出後不能自行縮回,需要借助外力推回。甚至,患者在排便時或排便後,肛門或會滴出或噴出鮮血,並不與大便混和。 內痔可按其肛脫出程度分為一至四級。 留意痔瘡不是唯一引致大便有血的情況。大腸癌、大腸發炎等亦可引致類似徵狀。如發現大便有血,必須儘快看醫生,醫生會安排大腸鏡檢查以作分辨。


痔瘡槍環切術

痔瘡槍可把鬆弛的粘膜切除,同時把肛脫的內痔固定在齒狀線2-3厘米位置處,防止肛脫情況發生,減少痔瘡的血液供應。


痔瘡槍環切術的過程

痔瘡槍環切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後,醫生會把痔瘡槍置入直腸,痔瘡槍會切去痔瘡上端一圈組織,同時可減少痔瘡的血液供應,使痔瘡逐漸萎縮。切去痔瘡後,痔瘡槍可自動把傷口縫合及止血。


痔瘡槍環切術後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首2 星期內,肛門傷口可能有輕微體液漏出或出血,屬正常情況。痔瘡槍會自動把傷口縫合及止血,則無需特別護理傷口。手術後,常見反應會感到有便意,但無法順利排出。情況會在2-3日內回復正常。盡量進食流質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和粗纖維食物,以助大便通暢。醫生或會處方軟化大便的藥物。手術後翌日,可如常淋浴,但切勿使用大量肥皂或浴油,避免刺激傷口。可使用溫水坐浴方法減輕不適症狀。若傷口劇痛、嚴重及持續性腹痛、大量出血、發燒等,應立即通知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