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甲/嵌甲是什麼?

倒甲或嵌甲是指趾甲的尖端向甲床兩側的皮下組織內生長,導致趾甲四周的皮膚出現紅腫,或嚴重至化膿性感染。患者會感到非常痛楚和行路困難,其以大腳趾出現倒甲或嵌甲最為常見。


倒甲/嵌甲的成因

不正確的修剪甲,例如: 趾甲邊緣剪得太深入或太圓引致甲邊尖刺形成; 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太緊的鞋,尖頭鞋,高根鞋,容易,趾甲卷曲,使趾甲擠壓入腳趾,或使腳甲變形和拇趾外翻等等。若家族中曾有人患嵌甲,其患嵌甲的機會更高 。若天生趾甲生得過厚或彎曲,其患嵌甲的機會亦高。


倒甲/嵌甲的過程

醫生會先為客人注射局部麻醉藥,然後,醫生會輕輕提起趾甲邊緣並剪去除部份趾甲板和甲床,並徹底清除甲母細胞,防止復發。剪除手術後,使用無菌繃帶包紮腳趾。


倒甲/嵌甲移除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需穿著合適的拖鞋或涼鞋。若發現患趾變白/變藍、感到冰冷或麻痹,有機會彈性繃帶包紮太緊,請通知診所重新包紮傷口。此外,需要常注意足部清潔; 在浴後徹底抹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