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是什麼?

甲狀腺是一個內分泌腺體,位於氣管的前方,分左右兩葉 ,負責製造甲狀腺素。甲狀腺素作用是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對心跳血壓、消化功能、能量代謝和肌肉控制等都起著重要作用。


甲狀腺腫大 (大頸泡) 的症狀及成因

喉核以下位置的甲狀腺異常增生至5至6厘米,會在頸部凸出,如泡狀般,並可以觸摸得到。甲狀腺腫大分為全部及局部兩種,由於甲狀腺增生時,會接觸到鎖骨,令頸入口位收窄,當增生組織愈來愈大,有機會壓住氣管,影響呼吸。甲狀腺腫大的成因包括多發性甲狀腺結節、良性或惡性甲狀腺腫瘤、甲狀腺水囊和格雷夫病。

大部份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組織。女性發生甲狀腺結節的機會比男性高。甲狀腺結節可分為三類病理診斷: 良性結節 (增生性結節、膠體結節和水囊)、良性腫瘤(濾泡狀腺瘤、何氏細胞瘤)和惡性腫瘤(乳頭狀、濾泡狀癌、髓質癌和未分化癌)。 

甲狀腺水囊是因甲狀腺結節生長速度過快,使部分結節出現血液供應不足而細胞萎縮的情況,形成甲狀腺水囊,大部分水囊是良性。出血性水囊,血液會流入水囊中,使水囊變大和產生疼痛。

濾泡性甲狀腺腫瘤是呈濾泡狀形態。根據過往醫學研究,10~20%的濾泡性甲狀腺腫瘤屬於惡性癌細胞,需要手術切除組織。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

醫生把一葉的甲狀腺,連同中間的甲狀腺峽一同切除,病人保留有一葉的甲狀腺,可以製造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器官的新陳代謝。病人在手術後不需要服用甲狀腺補充劑。


手術的過程

半甲狀腺切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後,醫生在病人的頸上沿著頸紋切開約5厘米的傷口。醫生會把甲狀腺和周邊的重要組織(如副甲狀腺、喉返神經等)分開,以免傷及這些重要組織,同時會為病人保留部份甲狀腺組織。其後,醫生止血後,再把傷口縫合,手術便完成。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病人需要保持傷口清潔乾爽,無需定時清洗傷口,因為傷口在手術後已用無菌敷料及膞布蓋好。若傷口有輕微滲血跡象,病人可以使用消毒藥水或生理鹽水清理傷口。若傷口持續有出血跡象,請通知醫生。病人避免劇烈運動。病人須依醫生建議日期回到診所覆診及拆線同時會為病人解釋甲狀腺病理化驗報告。如有發燒、呼吸困難或流血不止等,應即到就近急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