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of Compassion


由香港外科專家和專業認證醫師
貼身為您守護身體健康


膽囊結石是甚麼?

膽汁是由肝臟所製造,會暫存於膽囊之內,可以幫助消化食物,特別是消化高油膩的食物。當食物到達十二指腸時,膽汁會由膽囊分泌出來,把食物消化。 結石可分為膽固醇結石和色素型結石兩大類。膽固醇結石是由於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度飽和而成,其亦與肥胖,膽固醇過高和飲食等因素有關。


膽囊結石有什麼徵狀?

大部份膽囊結石的患者都没有徵狀。部份的患者會有持續右上腹痛的症狀,尤其在飯後及吃了油膩的食物,腹痛會更明顯。


膽囊結石的併發症

膽囊結石有可能會引致急性併發症,如: 
急性膽囊炎;
膽管阻塞;
急性膽管炎;
急性胰腺炎;
患者會有腹絞痛,發燒,黃疸等徵狀。
以上的情況有機會急速演變成敗血症,危及性命,或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因此有以上徵狀的患者,需要儘快求醫。


微創膽嚢切除術

微創膽嚢切除術是需要全身麻醉。麻醉後,醫生會在病人肚皮上開數個(3-4個)5毫米至1厘米的傷口,並利用腹腔镜切除膽囊。最後,膽囊會經肚臍孔取出。微創傷口較傳統手術小,可減輕病人痛楚。一般病人可於翌日出院。


手術後要注意事項

全身麻醉後,噁心、頭痛、頭暈、嘔吐屬正常現象;喉部或因插喉管⽽導致輕微不適和痛楚。手術後首天,可洗澡。病人需要保持傷口乾爽。手術後初期盡量進食流質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和粗纖維食物。手術後首月,應避免舉起重物和過度屈伸身體。手術後 6 個月內可能出現脂肪消化困難及輕微腹瀉。若傷口出現劇痛、嚴重及持續性腹痛、大量出血、發燒等,應立即通知診所。病人須要依照覆診日期回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