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静脈血栓


深層静脈血栓

深層靜脈血栓是由於深層靜脈被血液阻塞所致,可能會影響到任何一個部位的深層靜脈,較常發生於下肢的靜脈。深層靜脈血栓的主要徵狀是出現患肢腫脹和疼痛,原因是血液回流受阻,導致患肢遠端的靜脈曲張,或會因血栓脫落而造成肺栓塞。其主要原因是靜脈血流緩滯,多出現於長期臥床、腹腔壓力增高和手術後的人士。此外,因分娩、紅血球增多症、癌症腫瘤等人士,因身體變化,亦會增加患上深層静脈血栓的機會。


那類型人士容易患上深層静脈血栓

年老;長期坐臥的病人; 嚴重創傷或大手術後的病人; 有惡性腫瘤的病人;肥胖人士; 孕婦; 凝血機能異常的人士;長時間坐的人士


抗凝血藥(薄血藥)

抗凝血藥是防止血塊在血管中形成,劑量必需完全正確地依照醫生的處方服食,過量會導致出血的危險,而不足亦會引致血塊形成。故此醫生會定時替病人抽血檢驗,調節劑量,以確保血液的凝血時間在理想的數值內。

服用抗凝血藥有機會出現以下情況:

小便或大便帶血色; 出現皮膚紫斑、牙齦出血及流鼻血;女性月經量增多;受傷後流血不止;撞傷後出現的瘀斑面積不斷擴大;腹瀉或嘔吐持續超過24小時


服用薄血藥的注意事項

患者需要依照醫生指示服用抗凝血藥和按時覆診及驗血。患者避免皮膚破損和劇烈運動。患者避免跌倒,可以於浴缸裝置防滑膠墊、日常穿著矮跟及防滑的鞋子。日常飲食及其他藥物均可影響薄血藥的功效,因此避免自行服用其他中西藥物、維他命、或補品補湯,應先諮詢醫生。

食物方面,患者不宜進食內臟食物、朱古力、魚肝油、咖啡、濃茶或酒。此外,患者避免大量進食綠葉蔬菜,如菜心、芥蘭、菠菜、荳苗、莧菜、白菜、西蘭花、芥菜、椰菜、菇類食品、豆類食品及某些油類。
 


預防患上深層靜脈血栓

避免長時間站立; 日常多作下肢運動,並作深呼吸及咳嗽動作;避免長時間坐下,平日坐下時,應把雙腿抬高,及應每隔半小時步行數分鐘以助靜脈血液回流,亦不要交叉腳坐; 避免穿著襪帶、緊身腰帶及褲或緊身及膝絲襪;起床前穿上彈性襪,以助靜脈血液回流及減輕水腫,但彈性襪要在睡覺前除下;適當運動,保持適當的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