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


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是什麼?

早期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發生的時候,只是行走或運動後,有間歇性跛行的現象。其成因是行走或運動後身體組織需氧量增加,血流供應不足,只有休息可以使疼痛緩解。日常或會有酸麻和疼痛感; 皮膚有機會變得沒有血色、變紫或變黑。若情況再嚴重,身體或會有以下情況出現: 下肢冰冷、脈搏減弱、患肢水腫、毛髮脫落皮膚傷口久不癒合等。

其症狀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階段
沒有症狀
第二階段
間歇性跛行
第三階段
休息時有疼痛的現象和皮膚壞死跟壞疽
第四階段
足部有潰瘍或長久無法癒合的傷口


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高危險人群?

老年人; 心臟血管疾病家族病史; 高血脂症;高血壓; 糖尿病; 吸煙者;肥胖者;心臟血管疾病患者;腦血管疾病患者

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手術方法


血管繞道手術

血管繞道手術是傳統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後,醫生會在病人的大腿上作一個長切口,在血管阻塞之近端前,接到阻塞之遠端血管後接上人造血管或自體的血管,繞過血管閉塞的部分,開闢一條新的血流通路,使得原先缺血的組織,得到充份的血液灌注。傳統手術的傷口比較大和深,康復期亦較長。血管繞道手術適合血管病變的程度較嚴重的患者,可使患肢有血流供應,預防下肢缺血壞死,避免出現需要截肢的情況。


氣球擴張及支架手術

氣球擴張及支架手術是微創手術,會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後,醫生會在病人的大腿上把一條有細小氣球的管道插入進入病人血管內,並在X光或超聲波的輔助下,把管道到達阻塞的位置。然後,使用擴張氣球打通阻塞的血管,再置入適當尺寸及長度的血管內支架來維持血流的暢通。氣球擴張及支架手術的傷口比較小,康復期亦較短。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患者需要保持傷口清潔和乾爽。患者可把肢體抬高過心臟,以減輕腫脹。患者需要遵醫囑服用抗凝血劑及血管擴張藥物。手術後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患者日常生活要有適度運動和戒菸。如有傷口劇痛、大量出血、發燒等,應立即通知診所。